当前位置:首页 > 要闻动态>运城要闻
永济:以“小行动”倡导文明“大风尚”
来源:运城日报 编辑:赵迪 发布时间:2024-04-18 07:29

以“小行动”倡导文明“大风尚”

——永济市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小记

  4月9日,走进永济市城北街道晓朝村,精彩的“移风易俗除陋习·文明向善树新风”主题文艺汇演正在上演。演员们把红事新办、孝老爱亲、邻里和睦、勤俭节约等文明新风融入蒲剧、道情等节目中,把移风易俗的文明新理念诠释得通俗易懂。

  据悉,本次文艺汇演由永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,永济市城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、晓朝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。

  近年来,永济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,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,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系列活动,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转变思想观念,提高文明素养,以移风易俗“小切口”助推民风“大文明”,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。

  搭建移风易俗“大舞台”。今年以来,永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探索新形式,通过深入镇(街道)、村(社区)搭建移风易俗“大舞台”,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,以“小行动”倡导文明“大风尚”。连日来,永济市在蒲州镇、城北街道举办“移风易俗除陋习·文明向善树新风”主题文艺汇演活动。演出紧扣移风易俗主题,群众文艺小分队通过自编自演的戏曲、快板、小品等节目,号召广大群众自觉摒弃陈规陋习。“今天看了这个节目很受启发,婚丧大事要简约,不要大操大办。我要教育我的孩子,讲文明,树新风。”晓朝村村民曹多样说。

  开设文明宣讲“小课堂”。永济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作用,在10个镇(街道)深入举行“深化移风易俗·弘扬时代新风”主题宣讲会,邀请道德模范、身边好人、“最美家庭”成员等模范人物进行宣讲,用生动易懂的语言宣讲市民公约、村规民约、文明城市创建、良好家风、文明办事等,向群众阐述移风易俗的重要性,教育广大群众从个人做起,推进移风易俗,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,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,养成文明、健康、科学的生活方式,推动形成文明乡风、良好家风、淳朴民风。

  推动文明新风“入万家”。今年以来,永济市城北街道、蒲州镇、开张镇、栲栳镇等镇(街道)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文明新风实践队,深入农村、社区开展文明新风宣传活动。活动中,文明新风实践队队员向群众发放文明市民、文明公约和移风易俗宣传手册,讲解破陋习树新风的必要性,倡导文明节俭之风,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,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,让不文明现象逐渐得到改正,促进居民在实践中感受文明力量,形成“人人参与、人人受益”的良好氛围。截至目前,永济市共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实践服务活动110余场次,惠及群众8000余人次,有效推进了基层治理现代化。

  移风易俗,移的是不正之风,易的是不良之俗,注入的是文明力量,受益的是广大群众。永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负责人李晓霞表示,将继续探索新形式,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持之以恒推动移风易俗纵深开展,为乡村振兴铸魂塑形,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。